林少侠

悼范蕴若八段

上海棋院的讣告上写他的死因“坠楼身亡”,后面补充着一句,“生前被查出患有抑郁症”。中国棋院的讣告连这也免了,只写“因病不幸去世”。

据说范蕴若是天主教徒,那可想他做出这个违反教义的决定有多绝望。几天前他发过几条“莫名的朋友圈”,大家觉得奇怪最终也没觉察出事情有多严重。2号凌晨2点多,他在弈城和韩国棋手李昊承下了两盘棋,一胜一负。弈城记者不明就里,还写了一篇报道,说范蕴若赴李昊承死亡邀约。不想一语成谶。

围棋作为竞技运动,棋手的心理压力不为外人所知的。同是上海棋手的前辈钱宇平九段因为精神崩溃弃赛世界大赛决赛,当时他的对手赵治勋还不以为然。老赵是被摩托车撞断腿也要坐轮椅来比赛的斗魂,可是他哪里知道心魔比肉体上的折磨要可怕得多?

关于范蕴若,我能想到形容他的词就是“憨厚”。把这个词铺展开,是温柔,懂事,乖,老实。这样性格或许意味着,在围棋这个残酷的胜负世界,要承受更多的纠结郁抑。范蕴若国内比赛拿到的成绩往往都是亚军,在决赛中似乎总是短人一口气。在世界大赛上,他有预选之王的称号,预选赛对手不管多强也拦不住他,但是一进到本赛,他总会迅速被淘汰。由胜负定义的围棋圈子并不关心人的悲观冷暖。在一个月以前,LG杯的32强上,范蕴若再次在第一轮被淘汰。他的对手是00后的韩国第一人申真谞,那盘棋申真谞的AI吻合度超过了80%,可见实力恐怖,几乎没有破绽。输棋本无可厚非,赛后一些棋迷却在评论区大肆谩骂,污言秽语……每次“外战”结束,若是中国棋手输棋,被棋迷们语言暴力也是围棋界臭名昭著的传统了(体育界何尝不是?)而作为一个顶尖棋手若是在生涯中没能拿到世界冠军,无能的标签就会在棋迷口中伴随着他终生。翻阅了弈客过去对他的所有采访,范蕴若想要拿世冠的目标很明确,但他对待胜负的态度是“坦然接受”,“平常心”,“自己跟自己比”,完全是温和而不激烈的,更看不出这个少年竟然患有抑郁。一个月之前的失利未必就是他选择自杀的直接原因,可竞技围棋整个功利环境很显然会在潜默中对他紧紧压迫。我自己也经常拿棋手们的成绩调侃,回想起来,十分后悔。

斯人已逝。值得活着的人去思考的有很多。运动员的心理状况需要得到关注,棋院应该配备心理医生。抑郁症,心理疾病也不应该被避讳或者被污名化,等同于软弱,“想不开”。更深层的,恐怕是竞技文化带来的伦理问题:赢、奖金、世界冠军,值不值得一个活生生的人拿健康和生命去换抵。

评论(1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我要找刘子骥

© 林少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