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少侠

第26届三星杯回顾 主宰命运的西西弗斯


最近写得相对满意的一篇,首发弈客围棋。稍作修改,在LOFTER存个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null


2021年11月3日,第26届三星车险杯决赛三番棋决胜局战罢。朴廷桓执白166手中盘胜申真谞,总比分2:1夺得本届三星杯冠军。

本次决赛番棋聚焦多重意义。对于申真谞而言,11月1日过后,只需要再赢一盘棋,“今年世界大赛最多只丢一局番棋”的Flag就十拿九稳,全冠王的目标也即将实现。对于朴廷桓而言,已经2年没有在任何正规棋战夺冠的他渴望“开荤”。对于韩国围棋而言,被中国独揽6年的三星杯冠军总算稳落袋中。三星杯决出今年最后一个世界大赛冠军,本年度中韩版图就此敲定,韩国收获了LG杯、春兰杯、三星杯冠军,中国只有梦百合杯冠军入账。


在之前的胜负预测我一路看好申朴,这不需要多有独到的眼光。申真谞、朴廷桓,毫无疑问是本届三星杯的双主角。


申真谞篇


姓氏上下左右对称;本年度公认世界第一人;曾经以低级失误输掉重大比赛背负骂名,如今以“用功”“酬勤”著称;此后一改往日冒进风格,稳得好像失去过什么;从没拿过某项比赛的冠军,对此渴望已久;高兴的是上届冠军早早出局;终于在今年打进这项比赛决赛的决胜局;近两年战绩碾压决赛对手,夺冠被认为是众望所归;因为错误的战略,让对手选到最擅长的格局,最后草草输掉比赛。我说的这个人是?


不错,他就是“小韧圣”申真谞。


null

过安检的姿势让我想到基督山


胜负师要对自己的棋艺绝对信任,紧要关头才不会犹疑不定、错失好局。作为,或者想要作为一代领军人物,首先要掌握的技能是放豪言,申真谞早已深谙此道。比妙手更为深入人心的是申真谞的Flag,在此稍作盘点:


Flag:2017年4月23日,Globis杯夺冠后,采访中申真谞说:今年的目标是首先拿下一个世界冠军,至少拿下一个。柯洁是我必须翻越的大山。

结果:未达成


Flag:2017年6月1日,22届LG杯16强战罢,申真谞抽到柯洁后随口道:“柯洁九段也没有什么了不起。

结果:未达成。2017年11月13日,22届LG杯8强战,柯洁154手执白屠龙申真谞胜出。


Flag:2018年9月6日,第23届三星车险杯赛前,申真谞接受采访时说:“我才是最大黑马……我准备作为黑马争取冠军。”32强双败淘汰赛后,申真谞表示:今年我还有百灵杯、三星杯和天府银行杯可打,我想无条件拿上其中一个冠军。早则今年年内,至晚也是明年上半年以内(成为世界冠军)。

结果:未达成。

Flag:2019年8月29日,24届三星杯开幕式,申真谞表态:“三星杯我只打进过8强,所以目标首先是无条件打进四强。” 

结果:未达成。2019年09月1日,三星杯8强赛,廖元赫执黑胜申真谞。


2020-2021年申真谞完成蜕变,在多项世界大赛和农心杯都取得优异成绩,农心杯全胜无条件拿下春兰杯决赛的豪言都最终实现。不过——

Flag:2021年初,申真谞为自己定下目标:2021年世界大赛全胜。6月1日改为:允许自己番棋输一局。

结果:未达成。


这一年申真谞的胜率比去年有所回调,统治力却只增不减。对内,拿下今年所有国内冠军;对外,与中国棋手的战绩到达23胜3负;对老对手朴廷桓,突破心魔的他自24届LG杯决赛始,赢下对朴廷桓的全部6场番棋。这样的申真谞居然输掉了比赛。


决赛进程用一句话可以概括:一鼓作气,再而衰,三而竭。三盘棋两个人的策略都很明确。朴廷桓的下法延续自己稳健的风格,战术和春兰杯决赛唐韦星采用的如出一辙,即追求实空,把棋都下在目数上。申真谞长于棋感和计算,他更愿意控制中腹,把对手逼入腹地一决高下。


是成也中腹,败也中腹。第一局,申真谞果断以右边巨大的打拔作饵,在中腹寻觅到决战机会,并以局部超过AI的精准计算K.O.了朴廷桓。本局担任解说的于清泉初段也为之折服,在微信对我感叹到:“估计申夺冠了,这棋下得太好了。”


第二局,朴取地,申取势格局不变。双方左边经历漫长的劫争转换后,形势依然胶着。申真谞忽略中腹关乎厚薄的单粘,被朴廷桓提到再无机会。解说本局的乔智健五段认为,申真谞的棋一旦进入决胜局,就不是那么好对付。


第三局决胜局,申真谞的序盘仿佛像是许妹妹下出来的,从45手冲开始技术变形,至51手胜率不足两成,67手胜率不足一成。不算滑标,上次见到这样的场面应该还是在第四届百灵杯决赛第二局时候。申真谞序盘宁落后手,也要围一个并不厚的外势。由于实地大幅落后,只得勉强去攻朴廷桓的一块活棋。有充裕的时间思考,直线治孤对于朴廷桓而言好比脱鞋上炕,水到渠成。面对朴廷桓的招招一选,棋局只166手申真谞就无心再坚持。


毒奶菇评价:“从今天这盘棋来看,前一日的失利动摇了申真谞自信的根基。今日的序盘申真谞旧病复发,在胜负处屡次草率,处处争后手惨遭一场脆败。”申真谞棋盘外的举动也印证了这个论断。


在10月30日决赛前夕,申真谞找到柯洁下了两盘网棋,第一局逆转胜,第二局完胜,随即匆匆下线。11月1日决赛第一局,申真谞势如破竹击败朴廷桓。11月2日,申真谞输掉决赛第二局,为了缓解输掉比赛的焦虑,他打开了网棋平台,这无异于投膏止火,两局棋他都败给连笑。这为翌日决胜局发挥失常埋下伏笔。


在2020年LG杯决赛前的采访中,韩国记者郑娟周就提出疑问:“你有一个习惯,只要重大比赛上输棋就会疯狂下网棋。是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,还是有其他的原因?”申真谞回答:“我也说不清楚是不是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,总之只要输掉大胜负,我的对局量就会剧增。不过,最近我下得少了,甚至一段时间我根本就没下网棋。”彼时看似克服的心魔,没有斩除干净,在三星杯卷土重来。于是,自信谨慎的“申工智能”不复存在,他又变回原来那个草率急躁的“后生仔”。

而今年唯一能试出申真谞上限,诱使他旧病复发的人,是朴廷桓。


朴廷桓篇


28岁的朴廷桓收获了个人第5座世界冠军,他已经2年没有拿过任何冠军。第一次打入三星杯决赛的朴廷桓拿到第一座三星杯冠军,为此他已经连续出战15届。申真谞你小子决赛失利才过了一年而已,猴急什么?

null


朴廷桓早年在中韩棋迷心目中的印象并不佳:“朴填子”;对中国棋手番棋不胜;“下半年的朴廷桓”;“鸟心脏”、“国内用”,等等。2011年,朴廷桓战胜邱峻,拿到末代富士通杯冠军。时值李世石式微,“太子”金志锡乏力,朴廷桓成为韩国围棋下滑期的领军人物(毒奶菇刻薄地称他为“监国”)。竞技体育以成败论英雄,朴廷桓只是无法到达曹薰铉、李昌镐、李世石那样的高度,就成为了棋迷宣泄的决口。甚至LG杯决赛前与申真谞合影,朴廷桓被韩国记者安排站在右侧卑者位。在连负申真谞5局后,又被安排了必须下满的南海七番棋对决,尝到了0:7,连输12局的痛苦。韩国人急于拥戴新皇,似乎这么做,就能洗扫过去的耻辱。

null

朴申历史战绩


岁寒,而知松柏之后凋也。当“老年棋手”的门槛从30岁提到了25岁,棋迷方才懂得,胜负巅峰还有个朴廷桓在勤恳下棋是多么珍贵。几乎被申真谞打倒的朴廷桓晃晃悠悠站了起来,一路战胜李维清,芈昱廷,连笑,赵晨宇来到决赛舞台。半决赛后评论,韩国棋迷罕见地倒向朴廷桓,连弈客评论区的文豪也发声为朴廷桓造势。支持和看好毕竟是两回事,同情地支持仍是不看好。最坚定的看好者是老中医杨冬四段,他不但押中胜者,还预言了比分。


null

郭奉孝直呼内行

null

毒奶菇直呼外行


结果大家都知道了,朴廷桓举起本届三星杯冠军,还告诉中国棋手的两个道理:一、申真谞绝非不可战胜;二、93年1月出生的棋手依然可以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。


中国国家围棋队评估朴廷桓“波动较大”,这也许是对他的误解。朴廷桓今年胜率是73.6%,和他生涯胜率73.6%完全吻合,这不是“波动较大”,而是纹丝不动。真正波动较大的是申真谞、卞相壹这些后辈棋手,他们还在不断地成长提高。


朴廷桓到底是怎样的棋手,从他过去的采访中可以略见端倪。


朴廷桓的赢棋采访几乎千篇一律,大致可归纳为三部曲:

1.坐我对面的都很强;

2.能赢棋是运气好;

3.这棋本来我怎么怎么差,正好对方哪里哪里失误,我才赢了。


关于第1点,他的谦让绝不是因为客套,否则他不必如此认真卖力地赞扬对手,且看他对两个老冤家的评价(类似的彩虹屁还有很多):


null

朴廷桓评价申真谞


null

朴廷桓评价柯洁

2、3两点可以反映朴廷桓的棋风。棋手风格一般根据他们的某些行棋特征命名,比如武宫正树的“宇宙”、李世石的“僵尸”、唐韦星的“泥泞”、申真谞的“智能”等等。朴廷桓的风格在中国被戏称为“淡定等勺流”,在韩国则称作“无缺点围棋”,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否定式定义,它只能说明朴廷桓不下什么样的棋,无法描述朴廷桓的行棋特征。朴廷桓也认为自己是“没有棋风的棋风”,“棋风鲜明同时会有鲜明的弱点”,趋于稳重均衡。


null

从这段对话也能看出二人差异

朴廷桓没有什么新闻。赢棋后的庆祝,是和关系好的前后辈一起吃饭。节假日安排是到训练室下棋。每一年都没有女朋友。唯一变化是他的偶像从秀智换成了Irene。


18年梦百合杯夺冠后的采访,朴廷桓说:“不少前辈棋手们说,‘围棋上用功自然好,但也需要体验其他的世界’,但是我不同意这一点。我认为,想下好围棋,必须比他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。只付出和他人相同的努力,就不能赢棋。当然,我很想冲出去好好玩一玩,但我现在处于人生最重要的阶段,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来用功。我想以后再出去看看世界,旅行,做其他想做的事情。”


申真谞曾说,“朴廷桓身上的忍耐迥异于李昌镐”。李昌镐“石佛”外表下涌动着灼热的岩浆,蛰伏的鳄鱼无时无刻不充满杀意。朴廷桓没有那么强烈的胜欲,他信奉水滴石穿。李昌镐是胜负师,朴廷桓是苦修士。因此朴廷桓对于目标的表述着重过程而非结果,不会是“无条件”、“必须”做到什么,而是表明自己的一贯态度:

“我很早以前接受采访曾说过‘三十岁以前获得十个冠军’,但我现在看来,三十岁以前很难获得十个冠军。首先比赛相对没有那么多,而强手太多了。我现在修改目标:哪怕过了三十岁,我会依然追求十个世界冠军。

“柯洁是世界第一人,我是为了成为世界第一而努力的人。

这是标准的朴廷桓式发言。


null

三星儒城研修院的西西弗斯


许多人被困在无休止的输赢,被赋予各种意义的数字,和不切实际的价值里,朴廷桓在反复中懂得人生。他是推石头的西西弗斯,一颗一颗拈动沉重的棋子,布满棋盘,再收回棋笥,日复一日,未曾停止。“最高的虔诚是否认诸神并搬掉石头”,朴廷桓主宰属于他的命运。


中韩争斗篇


中韩对抗,依然会是世界围棋长期的叙事主线。本届三星杯,中国棋迷有很多不满:大家寄予厚望的柯洁第一轮出局;彭立尧官子阶段的低级失误;优势的连笑被朴廷桓逆转,第八次倒在八强;半决赛中国棋手被双杀,无缘决赛……柯洁的状态好坏是今年中国围棋的风向标:年初LG杯决赛被逆转,是灾难的开始;春兰杯半决赛失利,申真谞无人能挡。年末的三星杯第一轮出局,韩国棋手包揽决赛。大潮退却,“锐度”、“厚度”都卷挟而去,能蔽体的只有皇帝的泳衣。


null

调侃的背后是不满


null

世界名画《柯洁在清华》

棋手们集体滑坡不是偶然事件,根本原因是比赛少了。许多棋迷指责棋手在巅峰期上大学,且不说人都有选择人生的自由,棋手就算读了大学,他们大部分时间也还是在比赛或备赛。但疫情期间许多比赛停办、延期,棋手没有胜负空间,习惯的生活节奏被打断,势必干扰到竞技状态。脱离比赛的棋手没有其他的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,长久下去,无法排解的压抑还可能有抑郁风险。


比赛与训练不同,训练无法代替比赛。训练不会给棋手造成心理负担,比赛需考验棋手的心理素质。训练的逻辑是负重以锻炼某项技能,而比赛的逻辑是赢棋,尽可能把局势控制在自己擅长的格局。比赛能够提供的“感觉”,训练无法提供。所谓大赛型棋手,就是在技艺之外,具备更好的“赛感”。



null


null

今年中国围棋协会宣布举办了35项赛事,但正式(等级分)比赛只有24项,是远远不够的。赛事数量是一方面,真正直观的数据是棋手的对局数。

我选出了中韩几位今年世界大赛成绩较好的棋手,比较一下他们的对局数据:

null


中国第一人柯洁一年对局只有可怜的36局,加上第二人杨鼎新的51局,也只比申真谞多出5局。今年打进两个决赛的谢科一年只有38局比赛;韩国打进三个决赛的申真谞,早习惯了以战养战的备战模式。数据上看不到的是,中国棋战之间存在较长的间歇,棋手状态难以长期保持;韩国比赛相对稳定,棋手每个月的对局数都能稳定在相应数字。


睦镇硕教练终于能过个好年,不用再出来低头道歉,这几年他太辛苦了。中国棋协的高层也决心正视问题,紧急做出针对性部署,说了“平成三杰许家印”之类的一堆胡话,举办了技战术研讨会。棋手们的需求其实很简单,只要保证训练室的开放时间,给他们发放绝艺账号,他们能自发研讨。可见之前条件有多差。虽然我坚持认为训练无法代替比赛,总归聊胜于无。用韩国人的话说,改革从来不易, 如果先从此处开始革新,剩下的99%也会慢慢好转吧。​​​

评论
热度(55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我要找刘子骥

© 林少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